close

11DSC01125 這將會是"莒光作文簿"系列專題的最終章,紀錄的是我當兵過了半年改當下士的一些心情、生活中的鎖事及與長官PK的戰果等等,相較於前面的部分,感覺上少了些對生活的抱怨,也由於階級從一個兵改掛到領上的下士,從被人管到需要去管人的角色,心態上的轉變等等。但因為這種東西其實每週寫完都會被長官收去看的,所以也不能盡我所言,有的時候會自己寫在網誌上吧,有注意的人可以把兩著相結合,如果沒注意的大概也不會有興趣吧,把這些東西KEY下來紀錄讓我自己覺得很踏實,這樣就夠了。

 

 

 

20070601 
在當了半年的兵之後,受訓升成下士了,多背負了一份責任,開始學長領導的技巧,或說是藝術吧,連上有很多長官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也有一些我們需引以借鏡的例子,我需要一直提醒自己,連座法只適合古代軍伐應用,現代人講求人格與自由,這種做法只會讓人飽受心理壓力與被人排擠的問題,早不適用,我們一定要特別注意。

20070602 
經過了繁忙的一週,終於可以休假減減壓了,雖然明知道在短暫的假期過去後,接踵而來的又是另一個戰備任務-端午節包機戰備,看來必須好好調適身理及心理上的壓力,連長也鼓勵過我們三連特有的軔性,不像其它連總以申訴為一有聲抗議,雖然我們自知吃了很多虧,但大多數人都是口頭抱怨但仍以實際行動做好一切來支持自己、支持三連,這是我們的三連。

20070603 
時間依舊過得很快,一轉眼我的役期就只剩五個月了,雖然因為去受了兩個多月的士官訓,和其它幾個學弟一起回到連上,所以沒見過我的人都以為我和他們一樣菜,但就用兵在算日子的算法,我也已經是個一兵了,以前人家都說當兵當到一兵時,離退伍就不遠了,說實在的,我從來也沒認為時間過得慢過,我仍珍惜每一天。

20070604 
最近連上一波波的沖假,沒想到對我的影響這麼大,代理工兵、觀測、通信,化學也因戰備不時需要點裝、收發裝,其它代理的各裝也一直預保、送修,因打靶又檢整通訊器材,今天還因觀測的半年保而送裝至飛保場,那真不是個好差事,搭車時汗如雨下,無限的等待和趕工的資料,也算是個特別的經驗吧!忙了一天,我累了。

20070605 
呼…好繁忙的生活,其實我並不想抱怨些什麼,只是單純的感嘆罷了,時間依舊過得很快,一個星期就這樣過去了,揹值星其實並不像想像中時間過得漫長,反而過得很迅速,感覺還有很多事都還來不及做時間就推著我前進,這週又接戰備了,時間一再地被擠壓,一堆事也跟著提醒我已經忽略他們很久了,果然計劃絕對趕不上變化,我好懷念以前那種只是幫別人做事而不是做自己事的感覺。

20070701 
哇!七月五日了,這並非一般的發餉日,對於我而言,掛上下士已經兩個月了,在今天紥紥實實的領到了下士的薪水,還追補了五月份至今的薪水,感覺相當充實! 拿了一些錢出來買了飲料請大家喝,其實並不是想炫耀些什麼,也並非想巴結誰,不過是想和大家分享以及感謝這段期間大家對我的支持與配合,這之於我比「打退伍」要來得有意義多了!

20070703 
這週的大事就屬移防了吧,整天搬東西、走樓梯,每天以汗洗身,累得半死卻不能好好吃頓飯,依然記得營長和營輔導長都曾允諾伙食絕不讓我們失望,甚至誇下海口說伙食一定會辦至全旅最好,讓我們不會丟臉,唉! 嘆一聲搖頭表示失望,好在期望愈小失望愈小,果然一開始不抱期待就不會受傷害,當兵嘛,該做的事情就做,該聽聽就算了的就努力去忘了吧!

20070704 
今天最特別的事,應該是因為站了12-18的哨吧,並不是因為這個哨有什麼特殊的,而是因為這個哨的時間點是需要提前用餐,原本提前用餐也不是什麼了不得的事,但在旅部居然是帶隊至旅部的餐廰用餐,如果每餐都在那用餐,應該也不會有太多人因勤跑中餐部而荷包失血吧!

20070801 
原本有一堆事想反映,有一堆話想說,現在完全已經不想反映了,我不會罵"幹",可能是該死吧!誰該死? 當然是我自己該死,明知道這個位置的幹部要當個啞吧才能為自己求生存,我又何必總是逆勢而行,甚至總害得大家一起慘;義務役下士是真的不能把自己當兵看,因為這個工作並不享有一個兵該有的權力,卑微到連說話都是罪過,是不是為了讓我們被壓抑久了才會把怨氣發洩在兵身上? <<以上純抱怨,請不必重視>>

看來我還是太自大了,自以為了解什麼叫"溝通",這玩竟兒其實只在某些場合適用罷了,今天安哥排副幫我上了一堂課,身為一個有三年多客服經驗的人,居然會犯下這種錯,我覺得很可恥,就算是澳客,如果不適用熱應對,就該使用冷處理,我太一頭熱的想把溝通技巧應用在兩個本就不在同一個平面的平台上了,沒錯,我是個笨蛋<<請看到的長官看看就算了,我會處理我自己! 謝謝!>>

士官長:
是不是"笨蛋"是你自己認定的嗎? 還是其它弟兄or長官的認知呢? 你做事的認真我都有看到,但你的方法對嗎? 不是不給你們說話的權利,如你所說的,沒有時間,你有試著去排除這個問題? 還是讓他留著來當做理由? →自己先想想!

<<此篇為PK當晚的莒簿,PK結果全連震驚,大家都怕得要死,但晚上士官長把我抓到他房裡PK,之後出乎意料地,他再也沒有兇過我,除了快退的一次事件,但那也沒差,因為這已經讓我神奇了很長一段時間…>>

20070802 
很好!又有人逃兵了,大家都覺得很神奇,到底有什麼到讓人非得要弄到逃兵的地步? 很慘的是,每次慘的都是我們這些守規矩的人先被洞八;這要怪誰? 奇怪的軍隊文化;很不喜歡,上面的長官們到底在想什麼,要處罰的到底是誰? 還是想試式能再嚇跑多少兵?

20070803 
最近好像不是很開心,或許就是李某說的"喇屎"吧!?只是程度比那有過之而無不及,有的時候我寧可盡力以"想太多"、"巧合"來慰藉自己,但當巧合一而再而三的發生時,要說服自己就愈是不容易了,最近我還在嘗試,究竟能有多少次巧合會發生、喇屎的最高境界又是什麼? 無論如何,我仍然希望最後得到的答案是那個一直無法驗證的"想太多"。

20070804 
這星期一樣很忙,為了一個"司令台",每天都這樣跑來跑去,業務也開始堆疊,"作業"似乎也不能作為藉口,只能自己再把工作一直拆開,把所謂"非緊急"的工作堆著,但眼看今天已經廿三日了,離督導只剩五天了,再扣假日,呼!上帝雖然給了我二十四個小時,但真正能讓我使用的又有多少? 原來這話也是有Bug的,它並不能用來形容"公平"。

20070805 
這週過得相當動盪,是從一個我收假時不知道為什麼就被罰站的夜晚開始,其實我並不反對所謂的"精實",但效果在哪裡? 我不知道這樣做能讓那個犯錯的人有多少內疚的感覺,但我知道最近連上,很不平靜,這不平靜並非來自所謂的"精實",而是大部分人的努力不被看見、做什麼都不對的情緒,之前有提到的肝膽相照會也一直沒出現,今天抓機會去了解,才知道原來類似趙振傑那種壓力需要誇張方式釋放的人並非個案,一樣只是來當兵、義務役的我又能做些什麼? 我真的很想和大家一起努力,告訴那些多數並非害群之馬的二兵們,加油撐下去,雖然撐久並不一定是你們的,但不要想是做給人看,只要自己知道自己克服了、成長了,互相勉勵,加油!

20070901 
*我目前遭遇到的困難是什麼?
離現在最近所遇到的困難大概就屬我忘了我原本要寫的"我心裡的話"的內容是什麼了! 或許這也是人類所有的特性之一吧! 一但選擇變多了,你就會忘記自己原本所想要的是什麼,這也許也是一種哲理吧? 有時候必需要捨棄一切才能夠得到些什麼,當要求太多而使你不愉快的時候,就試著放棄一切多餘的需求,回歸原始,或許就能使你與久違的快樂相遇!

20070902
時間依舊過得飛快,現在連晉衍、杰蔚、中介都要走了,整個感觸非常深,因為他們是我所謂的"兄弟梯",從兵到下士,我們在凌雲崗一起渡過了最多的日子,眼看就要結束了,真的有一種不捨的感覺,約略不到兩個月,我也會像他們一樣離開,到時可能又會有另一種不同的感受,我不喜歡這種感覺,但我絕對祝福大家,老話一句,開心最重要。

20070903
這週過得非常糟,我開始厭惡長官們隨意釋出的福利,我知道那會讓某些人開心,但就不能讓承辦人員先知道嗎? 這真的令我很困擾,好好的一個懇親會,游班他們回來要領我,我因志願役假卡要督必需要加班作業不能陪他們,心情就夠糟了,作業作不完還來這種人為的"福利"來搞我,別人要開心,我呢? 軍旅生涯的第一個15假,我18才走…

20070904
其實寫莒簿也並非想反映什麼,更別提要什麼改善了,不過就是在發洩罷了!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的不得已和不得不,這些我都能了解,畢竟我也常做那種不願殺魚,但卻不得不看著別人殺然的事;殺魚本身沒有對錯,只是差在由誰操刀罷了,我難過的是魚最後還是被殺了,至於殺魚的是誰,又有誰會在意呢?

20071001 
有的人是不能相信的,可能是所謂的雙面人或是更多面的,就大概是人家說的:「會在背後捅你一刀的,往往是前一刻在你面前拍你肩膀鼓勵你的人!」。不聽明的人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笨的,另一種是傻的,笨的人多笨幾次就會學乖了,最可憐的是那些傻的,傻的就是傻了,永遠永遠都只有被把玩的份!

20071002
越來越能看得開了,好像又回到入伍前的感覺,一切都不是那麼地重要;得過且過就是這個意思嗎? 我不知道,但在得過且過與原則之間我似乎要失去那個平衡點了,漸漸感覺力不從心,有一種我不喜歡的嶞落個性在我身上萌生,我再也不能控制些什麼,一切都不在我的掌握之中,好像做什麼都提不起勁,難道是…我累了?

20071003
有的時候就連單純獎勵的給予也能讓部份的人不滿,一次12假已經有些人覺得很羡慕了,現在追加了第二次的12假,聽到的不再只是羡慕的聲音,甚至已有抱怨、不滿的反映了! 這就是所謂的團體吧,只要彼此間有一些的不公平,哪怕只是有沒有得到獎勵而非懲罰一樣都能使人不悅,相處還真得有智慧啊!

20071004
沒有意外的話,這應該會是我最後一次寫莒光作文簿了,日子過得真的很快,這次寫寫我的退伍感言吧!

終於進入了倒數階段,最近的情緒變化很大,大約是從雙十國慶收假後開始的吧! 我變得什麼都不想做、一切看得無所謂;甚至易怒,和最初一樣,我仍然無法回答自己提出的任何問題。
當了一年多的兵,我真的變了很多,不過這是在軍中那個個性的轉變,會不會影響退伍後的我? 我不知道…畢竟我還沒退伍…
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一年裡,我的轉變從剛進新訓中心時的自閉,到認識紅霸祥雲時被勾出我悶燒的性格,爆發了的我們,整天亂High的!直到分發單位時仍相當不捨,初下部隊的我再也不那麼自閉了,和我同梯一起進這個單位的只有一個在新兵排時巧合認識的周峻豪,他的悶相對於我,只能用"次方"去計算吧! 那時的我總是扮演著提醒他要快樂的人的角色,每天提醒著別人要開心、快樂,也真的像有催眠效果一般,那時的我也抱著這種似實似虛的開心在過日子,倒也不錯,直到今年三月去受了兩個多月的士官訓,又是一個陌生的開始,悶悶的我又陷入了一次低潮,好在後期有智偉諺群的陪伴,倒也順利完成了這寂寞的訓期。
掛了階回到連上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原本熟識的環境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只是多了些陌生人、少了些熟人,我的感覺就像突然一次和很多人道別,而自己卻成為別人的陌生人了! 但礙於我已經是個士官不是兵了,根本也沒時間去做多餘的感想,抱持著一鼓想要做好所有事情的熱情(現在已經退燒了…),到現在快退伍了,整個感覺居然不是情緒高漲,而是無止盡的Down了下來…
可能不只是因為擔心退伍後的生活,更是因為對曾經的一切(人、事、物)的熟悉都正在進行式的遠離我,回頭看看,我還真的沒留下些什麼…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良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