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新聞又一直被洗板了,先是黑金弊端,接著戲院槍案,到現在的大炳身故的消息…一直接踵而來,最讓我感觸深的是最近大炳身故的後續效應…

先是在FB上看到一則別人轉PO的新聞畫面,接著就一大堆的網民跟著漫罵
58395786fc784d19bf0b3e6f50e47ff7   
這…到底有什麼不對? 我真的不明白,雖然我一直都覺得記者喜歡弄些能引起大眾回響的內容來提高收視、收看率,最好能引發群起公憤等等才能多賺點錢去造就他們認為的新聞價值,可是,為什麼民眾都會乖乖地像應聲蟲一般跟著起舞? 就這個新聞來說,當大炳四度吸毒被抓時,如果你是黑人,有可能會說:「加油,就吸吧,做自己最重要?」「演藝圈嘛,壓力很大,吸點毒沒什麼的」「雖然他一直吸毒,但演藝圈需要你,就吸吧」這種回應嗎? 不可能的,況且這種醜聞一定成為眾矢之的,不單單說黑人,一定所有受訪的藝人都會表達對此不滿吧? 有誰會抱持著給予肯定的鼓勵態度? 一次、二次就算了,既然都被抓四次了,你還拿什麼來寬容? 更何況你只是在路邊被抓來問的路人一枚,就發表對這事的單一看法,就這樣你就會中槍… 如果是你的家人、你的朋友呢? 你仍然會大聲驕傲的說這樣沒錯嗎? 

如果在2011年,四度吸毒的新聞事件裡,你不覺得黑人有錯,那麼到2012大炳逝世的新聞事件裡,你更不應該覺得他有什麼不對吧? 但我卻看到一堆人,單就這2件事放在一起漫罵,原因是你在他做不對的時候指責他,就不該在他殞落時勉懷他? 聽起來不會覺得怪怪的嗎? 為什麼就一堆人追著、跟著罵,好像這樣顯得自己很有正義感、才趕得上流行一樣?

撇開看待事件的旁觀角度,試著練習同理心吧,你再怎麼討厭一個人,等哪天突然聽到他的死訊,你仍會感到婉惜吧? 如果你是個曾經認為吸毒不對,且指責過這事的藝人被記者訪問到了,言行一致的說:「他死了哦? 我沒感覺,我之前就跟他劃清界線了,少一個他少一個毒蟲。」那你反而會被寫得更難聽吧? 社會的輿論就不是酸你態度前後不一了,反而是會集起討伐你的冷血、沒惻隱之心了吧? 那就不是被罵罵就算了的事,別說演藝圈了,在你自己的生活圈都很難待了... (記者這時應該是最大贏家)

醒一醒,為什麼要被媒體牽著走? 為什麼要隨著幾個自以為終於抓到別人小辮子可以紅了的人走? 這種自以為的群眾正義,其實是一種荼害,是一種沒有智慧與理性的群起暴力,隋性是思考的墓地,是我們投機取巧以為盲從就是正義的幫兇,停下腳步,設身處地練就你的同理心,試著讓思考的能力活躍,別再蠢了…

 

PS.我沒有對黑人有啥特別的感覺,只是覺得他很衰 & 看到自己朋友的盲從感到很無奈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良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