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述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
    SANY0618
    那一日,
    我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
    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搖動所有的經筒,
    不為超度,
    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轉山轉水轉佛塔,
    不為修來世,
    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月,
    我輕轉過所有經筒,
    不為超度,
    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
    我磕長頭擁抱塵埃,
    不為朝佛,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我細翻遍十萬大山,
    不為修來世,
    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卻了所有,
    拋卻了信仰,捨棄了輪迴,
    只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塊,
    早已失去舊日的光澤。

這是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所寫的情詩~~那一世的情緣,
情感及信仰的衝突,在他的情詩中表露無疑,
在拉薩旅行時,由導遊口中認識這位令人覺得奇特的情僧,
再加上藏傳佛教的獨特性,更添了一層神秘面紗!!
六世達賴喇嘛的情歌寫的非常優美,至今仍有六十六首情歌流傳在世,
被翻成許多國語言,光藏文翻成漢文,就看過有人用五言寫的,七言寫的,白話寫的多個版本,
無論哪個版本,都讓你很容易體會那個情境。

倉央嘉措會和其他達賴喇嘛不同,如此多情和他的成長背景有很大的關係,
五世達賴喇嘛六十六歲時在布達拉宮圓寂,他手下的總管第悉桑結嘉措自作主張隱瞞了達賴喇嘛的死訊,
他向外公佈說達賴老了,又有病,需要每天在密室裏閉關靜坐,研習佛法,不願公開露面,
同時,他秘密派人四處尋訪五世達賴的轉世靈童。
在山南的措那地方,他們找到了一個聰明可愛的兒童,認定他是五世達賴的轉世,
把他接到措那城堡悄悄供養起來,到了15歲時,在布達拉宮大殿坐床,他就是六世達賴倉央嘉措。
倉央嘉措不喜歡被人當神佛一樣供養在布達拉宮裏,每天從早到晚沒完沒了的誦經禮佛使他非常厭煩,
他就穿上俗人的衣服戴上長長的假髮,化名唐桑旺布,溜到拉薩八角街或布達拉宮下的雪村,找男朋女友玩耍,
享受世俗生活的歡樂。他寫的一些詩歌,反映了他過著活佛和俗人的雙重生活。
我們可以由另一由情歌看出他的生活:

  在那東方山頂 
  升起皎潔月亮
  年輕姑娘面容
  漸漸浮現心上

  黃昏去會情人
  黎明大雪飛揚
  莫說瞞與不瞞
  腳印已留雪上

  守門的狗兒
  你比人還機靈
  別說我黃昏出去   
  別說我拂曉才歸

  人家說我的閒話
  自以說得不差
  少年我輕盈步履   
  曾走過女店主家

  常想活佛面孔   
  從不展現眼前   
  沒想情人容顏   
  時時映在心中

  住在布達拉宮
  我是持明倉央嘉措
  住在山下拉薩   
  我是浪子宕桑旺波

也是因為這樣離經叛道的行為,倉央嘉措成為政治鬥爭下的犠牲品,
24歲的倉央嘉措因為桑結嘉措與拉藏汗戰爭失敗,被拉藏汗向康熙參了"謀反"一本,
並奏桑結加措所舉立的六世達賴不守清規,是假達賴,予以廢立,
倉央嘉措被“解送”北京途中,據說行至青海湖濱時去世。
有的記載中說他是捨棄名位、決然遁去,周遊蒙藏印等地,後來在阿拉善去世。

不論他在世時有多少爭議,一直到現在他那細膩優美的情歌,一直流傳在藏族民間廣泛流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良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